YAPC::Hiroshima 2024 之行

作者:   發佈於:   #yapcjapan #hiroshima #perl

這一次的 YAPC Japan 是辦在廣島國際會議中心,位於和平紀念公園內,離原爆圓頂館很近。雖然離市中心區有一小段距離,但走起來並不算遠。

比起去年的 YAPC::Kyoto,這次的活動規模似乎擴大了。贊助商數竟然超過 50 家,而且有八間是廣島當地的中小企業。這還真是令人驚訝。

不過這次的議程,在內容方面與 Perl 直接相關的已經減少到一半左右了,可能算是有些偏離主體?但儘管如此,技術方面的主題仍然挺吸引人,並且技術知識的共享方面是共通的。似乎可以不必計較。

贊助商的攤位方面,有十來間到場設攤宣傳的廠商。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chocoZAP 這個主打用零碎時間來運動的輕度健身的品牌,竟然也是贊助商(其公司為 RIZAP)。而且也在現場招募。從宣傳單上看來,伺服器端是 Ruby,iOS App 為 Swift,Android 為 Kotlin 這樣的組合吧。宣傳單的背面則是拉人加入健身房會員的廣告了(附折扣碼)(笑)。

另一間另我印象深刻的是 Findy。其主產品是協助軟體團隊能理解開發現況的視覺化輔助工具。跟我在碩士班期間做的題目很像。能給一個團隊一些簡明的圖表來迅速看出目前專案開發的狀態,瓶頸之有無,人員協作的連結度等等。應該比較偏向是給管理階級的人員看的圖資工具。

議程本體方面,總共分成三軌,自然也是等日後看有沒有錄影可以補完。在此先大致上摘要了一些我現場聽到覺得有意思的內容。

〈VISAカードの裏側と “手が掛かる” 決済システムの育て方 by 三谷〉。講者是在 VISA 發卡公司員工。這演講算是業界甘苦談吧。難度核心部份在於要能夠「寬鬆而有彈性地」去處理由 VISA API 呼過來的各種不太合理的內容。講者宣稱在聽完後,大家之後必定會在拿到刷卡對帳單時好好看一下在那張小單據印上的各欄資訊。這是真的。

〈rakulangで実装する! RubyVM by 八雲アナグラ〉。講者探索了如何以 rakulang 製作一個簡單的 Ruby VM,並分享了其摘要。嚴格說起來他做的程式不算是 Ruby VM,因為不能吃 bytecode,只能吃文字格式的組語。但要做出 YARV bytecode 似乎不那麼容易,所以就退而求其次了。是深入淺出,內容豐富的演講。

〈PerlでつくるフルスクラッチWebAuthn/パスキー認証 by macopy〉。講者用 live coding 形式說明了 WebAuthn 協定。概要清晰,有把 WebAuthn 中幾個重點都解釋出來。live coding 最後也成功了。但看來有 80% 左右的程式碼是 Copilot 寫的啊。 (結果 ok 就好)

Keynote 由「とほほのWWW入門」這個網站的作者「杜甫々」來登台。看來是位人人皆知的名人,這網站上所有文件似乎都是他自己編寫的,種類眾多,從軟體技術細節到所得稅法都有著墨。真是不得由衷讓人欽佩:怎麼會有人這麼會寫文件?

伴隨研討會的舉行,同時這次由面白法人主催了個 perlgolf 活動。很久沒玩了,還是頂懷念這種看似胡搞,但卻又能確實達成目的且節節變難的重構過程啊。同時也有種:「這才是 Perl 研討會啊!」的一種爽快感。雖然實務上不會有要把程式碼節節縮短的需要,但對同一個問題反覆進行重構、不斷得出不同風格的解法,不也是一種解決問題所必備的基礎能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