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ed / private email 服務

作者:   發佈於: ,更新於:   #email

https://www.fastmail.help/hc/en-us/articles/4406536368911-Masked-Email

基本上是把多個自動生成的 email 地址對應自己的信箱的轉寄服務。這自動生成的 email 地址通常看來就像是串不好唸的咒文。

賣點就是匿名性。如果有什麼網站資料被竊盜的問題發生時,可以立刻把流出去的那個 email 地址給撤銷掉,讓它變成無效的。(從這點看來,自動生成的演算法必 須要類似 UUID 那樣,既不太容易列舉、又絕對不會生出重複的字串。)

原則上是每個站都給不同的 email 地址會比較好管理。

像在 Usenet group 這種公開場所,基本上必須在 From 欄位內給出自己的 email 給所有人看。顯然也很適合來使用這種 email 地址。

現在有一些 Usenet group 上的人會故意在 From 內的 Email 地址處提供像 `john@ex{amp]le.com' 這種不合規格的字串,也算是個方法。由於 hostname 部分 解不出來,至少能防到一些爬資料的機器人。但有智慧的物種則有機會看穿這種 email 地址的用意而在必要時手動修正一下。只是或許有被 NNTP 伺服器擋掉,或 是造成處理失誤等可能性。

另外想到有 https://simplelogin.io/ 這個服務。基本上是一樣的,但 simplelogin 只有提供轉寄,而 fastmail 主要是提供 email 信箱。

還有 https://duckduckgo.com/email/ Duckduckgo 那裡也有提供類似的,他們叫做 "Private Duck Address"。似乎可以一直產生新的。但是必須先去申請一個 @duck.com 的 email 地址下來,然後這個 email 地址也只是轉寄到現有信箱。

proton mail 那邊好像還沒有這做到這種地步,不知是否有機會跟進。